毓敏liyuxian

古老的年轻人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lofter上的政丹发帖数终于一百了,心中抑制不住地激动~ 

想着自己萌上政丹才刚刚半年,就吃到了那么多好粮,真是幸福加满足~

但遗憾的是,自己既不会写文,也不会画图,更不会剪视频

每次想多为政丹tag增添一个数时都无从下手 …

但不管怎样,今天为了纪念政丹破百,我要送上一个!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关于自己做的这个东西,实在不知道该称呼它什么(幻灯片+音乐文字?)

(由于不会做视频,只能用它代替了……)

 首先注明一下,片中文字取自七鸠的作品《采薇》【后半部分】,她写的一篇旧的政丹文。 

据说小满很喜欢这篇作品,我也很喜欢。这篇文前面还有很大一部分内容(建议读全篇,原文在此 http://qijiuniao.lofter.com/post/459dc8_997e831),我本来想做个全篇的,可暂时还没想好该怎样表现前面这些内容,所以只好先把后半部分弄了出来~~

第一次尝试,十分粗糙~~

 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想说的一些话:


1.*片中音乐采用的是一首古老的巴尔虎长调民歌《乌赫尔图·辉腾》,它本是一首哀歌。 一年前偶然听起,便被它深深触动,自此那旋律就一直萦绕在耳旁,挥之不去~

蒙古民歌总是能让人体会到一种强烈的时间和空间感,这首歌自然也不例外~有人说,这首歌里“有天,有地,就是没有人”。

长调版的演绎,是一种撕心裂肺的呼唤,

箫版的演奏,则趋于一种平和的释然,

隐忍而浓烈的情感,

平静却深沉的哀伤,

在这首歌的演绎里臻于极致。


于是我想到了政丹。

 

我想用这首歌,

来讲述他们最后的故事,

让这旋律,伴随他们回归。

 

2.*再次强调一遍,七鸠的文字是精华,她的这个故事一定要读全篇才算完整。由于上面那首歌给了我最初的灵感,所以我基本上是按歌给我的感受来做的,只选用了较后的部分【前面的内容不可或缺,尤其是薇草每次出现时候的情景和秦王不同时段的心理感触等等,十分精彩,我原本想把它也做出来的,可目前还未选好表现方式】。虽然冒昧地截取已经算是一种对原文感觉的破坏,但我实在是非常想把文和那首歌结合起来。这个片,就算是自己对结尾的一种理解吧,完全是个人的、感性的,肤浅之处、不当之处,还望包涵!

 

3.*入坑半年来,看了好多有关政丹的文,印象最深的便是小满、七鸠和九原歌等人的作品。这些作品的风格气质各有不同,却都异常吸引人,让人欲罢不能。


 小满和七鸠的诗经系列我真的非常喜欢,

 如果一定要用某个词来表达我对这个系列的感受的话,

 那就是——浑然天成!

 你们总是能近乎完美地将诗经词句与文章内容融合起来,

 灵活巧妙、恰如其分地运用各种意象各种梗,

 而看不到一丝雕琢的痕迹,

 有时候惊艳得让我只想大声称赞! 

 我想说,

 我喜欢你们在历史框架下做出的那些灵动设想,

 我喜欢你们对诗句做出的那些富有个性的阐释,

 我喜欢你们蕴藏在文中的情感和思考, 

 我喜欢你们对政丹文的这种拿捏的程度,

 不过分,不寡淡,味道刚刚好。

 …………

 我甚至喜欢看你俩互相的评论,

 评论的精准和默契,

 让我相信你们是深入对方文字的人。

 

小满曾经说过她自己写文的风格是“村头老奶奶讲故事”型,

我喜欢这种"故事"—— 充满人们的想象,散发着辽远的质朴气息,拥有着长久的生命力。

在我的理解中,政丹的确很适合用这种民间传说的风格去展现。


因此,

每当看到你们的作品时,

我都差不多产生了一种恍惚

 —— 

 你们写的政丹故事,

 常常让我感觉那不是故事,

 或者说,

 我宁愿相信那些美好的故事真实发生过。

 无论历史上的政和丹究竟是什么样,

 你们赋予人物的温情让我感动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
在政丹破百之日写下了这么多话,总算是表达了一点我想表达的东西~

特此纪念~

愿政丹的故事能够一直一直讲述下去……

 


评论(1)

热度(13)